vimer linux kernel 爱好者

2023年的work and life

2023-05-21

发表日期: 2023/06/04

缘由

最近的状态非常不对劲,或者说,自从去年回到徐州(2022年)之后,工作一直处于焦虑的状态。直到最近,我发现有些旧问题依然积压,而新问题依旧不断涌现,所以,我不得已在这里回顾梳理一下,以便更好的找到自己的节奏。

首先很感激老板和公司能够给自己机会,参与到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盛会之中。其实,从一开始加盟,我就深刻的体会到,我们的riscv开发真的比某些商业公司的商业驱动的产品研发驱动有价值太多了。我们希望,我(们)的一点工作,能够改善国内在计算机底层工具链、cpu设计(riscv)开发的环境。当然,除了这种看似很虚无的理想外,对我而言最现实的问题是解决了我当时在徐州找工作的麻烦,感谢、感激!

怀着谨慎的态度以及成果能够让外部认可,其实自己一开始就很珍视这个机会,结果总是感觉有点用力过猛。注意,这里不是说工作成果,我自己也感觉成果不是特别惊喜,对,带给人惊喜的那种。先说我们实验室,在计算机的底层的大牛非常多,自己也是怀揣着膜拜的心态与各位大牛取经,这一点,我们实验室真的很强。这里我想说的是,自己周围的环境、自身实力的差距我基本还是有个清晰的认识的。

回想我这一路走来,从中国最底层到目前的生活状态,我已经是非常满足和感恩的了。20年前还在山东的一个农村吃土,慢慢的一路走来,并阴差阳错的进入计算机的世界,这真是很奇妙。我记得我当时的理科不是特别好(现在也不好:(),当时有一点就是特别喜欢读书,涉猎广泛。每到比我大几岁的表哥家,都会把他的教科书都翻出来看一遍。大约是小学阶段,然后我把初中历史、语文给看完了,地里天生就喜欢看报纸,到现在脑子里的地理知识还是不错的。后来,开始接触到初中信息技术的教科书,那个时候才对电脑有了一点认识,还是从静态的书本中获取到的知识。

拿到书之后,是借用文科的思维去理解去看的,然后有机会被发小带到网吧才发现,自己的动手能力是如此的差。也是碍于家庭原因,真正能接触电脑,还是到了大学本科。但是,从初中到高中,我对计算机的八卦知识和地理是差不多的,自认为知道的很多,但是连基本的linux命令都不知道。大学时,大一的第一个寒假去和舍友去电子厂打工,买了人生的第一个笔记本,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编程学习。

现在我对本科的学习的还是颇有微言的,因为在我脑海里,我除了第一次接触c语言外,其他的知识、包括c编程的一些技巧,也全部是从课外的书中得到了入门的训练,然后又是自己鼓捣OJ还是kernel,都是自己想在某个特定领域有所专长的尝试,当然,这一些都默默地与我现在的工作能够挂上钩了。

所以,一切都是从好奇、探索开始的,这一切才是真正让你在未来某个时刻得到回报的关键。以始为终,我现在就是要重新拾起这种好奇、探索的精神,这是至关重要的。

回到现在的环境,工作,尤其是面对陌生的领域,其实也是这样的条件,而且这还是真的能为人类有所贡献的直接机会。慢是慢一点,可以有自己的节奏,但是不能有自己的退怯或者是畏难的情绪。从初中开始,当自己周围的人变的优秀的时候,自己不再是数一数二的时候,至少这么多年一直是这么过来的。这种经历与如今或者今后的工作、生活中是多么的一致。

工作的难点就是一个点,只要我们能包围它,那它就是我们技能树的一个组成部分,也是我们对计算机世界运行的一个参照,正确的思路,是应该按照这个思路进行下去的。

所以,要大胆尝试,要有小学阶段时的好奇心,坚持不懈、持之以恒,总会有所突破,加油!


Comments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