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mer linux kernel 爱好者

周期概念辨析

2014-11-02
OS

时钟周期、振荡周期、机器周期、CPU周期、状态周期、指令周期、总线周期、任务周期

近来在专业课的学习中,时不时碰到周期的字眼,借用这个时间将这几个概念整理一下。

机器周期

在计算机中为了便于管理,常把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划分为若干个阶段,每个阶段完成一项工作。比如,与微机系统有关指令命令,如取指令,读、写存储器等,每一项操作称为一个基本操作,完成一个基本操作所需要的时间称为机器周期,通常一个机器周期由若干S周期(状态周期)组成。

CPU周期

通常用内存中读取一个指令字的最短时间来规定CPU周期。

指令周期(Instruction Cycle)

取出并执行一条指令的时间,一个指令周期由若干CPU周期构成。

时钟周期(Clock Cycle)

又称为振荡周期,是处理操作的最基本的单位。

节拍与状态

把振荡脉冲的周期定义为节拍(用p表示),振荡周期经过二分频后定义为状态,一个状态就包含两个节拍。

状态周期

两个振荡周期(时钟周期)组成一个状态周期。

总线周期(Bus Cycle)

也就是一次通过总线访问存储器或I/O端口的时间,一般一个总线周期包括4个时钟周期,这4个时钟周期又分别称为T1状态、T2状态、T3状态、T4状态


下一篇 Debian安装Bochs

Comments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