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mer linux kernel 爱好者

ipv6初体验

2022-04-05

因为项目需要,目前需要让大佬能够登录自己的unmatched board,但是呢,目前没有一个公网ip。后来pabs提议说可以尝试一下ipv6.所以,我就看了一下ipv6,说实在的,这还是我第一次接触ipv6. Lol

我目前的情况是: 光猫接过来的ip是自带ipv6地址的,也就是电脑直接接上光猫后就可以看见ipv6的地址。但是路由器接过来的地址就检测不到。网上有消息说,路由器这端需要pppoe拨号入网,但是我给中国移动打电话,他们说pppoe的方式已经不支持了….也就是路由器这边我暂时用不了ipv6.

相关的几个帖子:

获取到了 ipv6 地址,为什么不能通过公网访问?

现在的一个问题是:

尽管我使能了ipv6,但是国外的ipv6进不来。上面的帖子也说了:

1.
所有的家用网关都默认屏蔽了入站流量,不论 v4 还是 v6 ,不然你暴露在公网天天被人黑么?

防火墙打开 wan 侧访问就可以了。
2.
	    7
FstarKing   
OP
   143 天前
@Remember 这个入站流量,是在路由器上屏蔽了吗?我的是小米路由器,比较老的一个了,好像没有看到可以做这个配置的地方
Remember		    8
Remember      143 天前
@FstarKing 那就是他家固件没开放给你自定义,看看能不能刷个 openwrt ,就有了。 或者看看有没有 dmz ,不过 dmz 似乎时针对 v4 设置的,我不确定 v6 能不能生效。
FstarKing		    9
FstarKing   
OP
   143 天前
@Remember 小米 ax1200 usb 口都没有,openwrt 是搞不了了,dmz 好像有,不过 dmz 配置的时候输入的确实是 v4 地址
Remember		    10
Remember      143 天前
一般运营商会给你路由器本身一个 /64 地址,再给一个 /56 的地址供路由器往下分,这两个地址是不同的,所以你端口转发,dmz 这些应该都应用不到 v6 上面,还是得在固件里打开 ipv6 防火墙,或者用 ip6tables 手动设置。
@FstarKing 你搜 openwrt ipv6 防火墙 , 恩山一堆帖子,或者类似这帖子 https://rongrongbq.moe/2021/08/firewall-and-DDNS-settings-for-IPv6/,也是跟你一样的需求, 总之需要一个可以打开 v6 防火墙的固件, 然后不论是 web 里面或者是 ip6tables 设置好就可以。

至于 /64 /56 那是 ipv6 地址分配方式,你想研究就 Google 运营商 ipv6 分配 类似的关键词.

log中提到的链接在这里. 以上log所有权归原网站所有。

很明显,我的ipv6入站流量被移动关闭了.

运营商分配ipv6的策略

这里有几个非常棒的帖子. 不过对于我这种小白需要几个概念搞明白。 这里更是有一份巨精彩的中文教程.

名词解析

FTTH

光纤到户(英语:Fiber To The Home,缩写:FTTH)是一种光纤通信的传输方法,来自维基百科

不知道为什么我这里的安装师傅说不支持pppoe的接入方式(他们也不懂的)。再次看了一下我家的光猫,是吉比特无源光纤接入设备,是有一个usb的口,但是不知道怎么用。

连接名称	连接状态	IP地址	IPv6默认网关
2_INTERNET_R_VID_38	已连接	2409:8a20:2e0e:7e89:2ad1:b7ff:fefe:c8eb/64	fe80::427c:7dff:fed8:6b03


连接名称	前缀获取方式	IP获取方式
2_INTERNET_R_VID_38	自动	PPPoE


连接名称	VLAN/优先级	MAC地址
2_INTERNET_R_VID_38	38/0	28:d1:b7:fe:c8:e6


连接名称	IPv6首选DNS	IPv6备用DNS	前缀
2_INTERNET_R_VID_38	2409:8020:2000::8	2409:8020:2000::88	2409:8a20:2ee7:15a0::/60

目前 阿里云那边也是巨坑: 使能IPV6居然另外收费。


Comments

Content